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强博士来我院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4-04-02 02:1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4月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强博士来我院作紧贴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The efficient generation of single plasmons in quantum dots-silver nanowiresystem(在量子点-银纳米线体系中单个等离子激元的高效产出)”。报告会由吴立军教授主持,兰胜教授、郭旗教授、黄旭光教授、戴峭峰副教授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会上,李强博士讲述了他在中科院物理所博士期间的研究成果。该成果主要在量子点与银纳米线相结合的体系下,探究等离子激元的状况,结合原子力显微镜探针进行光操作,建立单个量子点、银纳米线、银纳米球等离子基元体系,对其光学性质进行系统研究。

李强,我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师从吴立军教授。硕士期间,李博士就一直致力于研究量子点,将量子点与散焦像联系起来并考虑量子点所处的环境,作了纵深研究,并发表了相关文章。硕士毕业,李博士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进行关于plasmons的研究。(文/通讯员 纳米光子学课题组 熊文杰 图/通讯员 纳米光子学课题组 熊文杰 编辑/王伍)

14369470051313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