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加拿大LAVAL大学陈瑞良教授应邀到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作学术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2-05-16 16:3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5月8日上午,应刘颂豪院士邀请,加拿大LAVAL大学陈瑞良教授到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进行了学术交流。陈瑞良先参观了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随后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Femtosecond laser filamentation science in air”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郭旗主持,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光电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瑞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成丝现象的物理机理,并详细介绍了其在远程监测、人工降雨等方面的潜在应用。成丝(Filamentation)现象是超强激光脉冲光束入射到透明介质(如空气)中时由于非线性效应而引起一种特殊的物理现象,用它可以研究许多高阶的非线性效应,近年来成为非线性光学的研究热点之一。 在问答环节,陈瑞良和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报告会后,刘颂豪和陈瑞良进行友好的交谈,双方均期望今后达成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陈瑞良是国际著名激光专家,美国光学学会会员,于1969年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获博士学位,是加拿大超快强激光科学资深科学家(senior Canada research chair),曾荣获加拿大物理学会2011 年度物理终身成就奖。陈瑞良在国际著名光学杂志上发表35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部,受邀在国际上作了400多次学术报告。

标签:#加拿大 #光电子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