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举办光子技术前沿学术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9-05-28 22:00:0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5月24至25日,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主办的光子技术前沿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石牌校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十余所院校近70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15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科技处处长聂瑞华、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水玲玲出席会议并致辞。


朱孔军在致辞中指出,光学与光子技术是国家不可或缺的关键核心技术,近年来,我国光子学研究紧跟国际前沿,所取得的成果有力地加快了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成为推动国家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背景下,光子技术研究迎来了历史新机遇,本次光子技术前沿学术研讨会的召开非常适合时宜。他感谢为推动我校光学学科建设作出贡献的各位专家学者及广大师生,并特别表达了对刘颂豪院士的美好祝愿。


本次研讨会就“瞬态光学与超快光学”、“光子、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信息光子技术与应用”三大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为推动光子技术科学的发展建言献策。我校周国富教授对华南师大物理学的学科定位与目标、研究方向与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深圳大学李景镇教授做了“飞秒时间尺度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主题报告,讲述了飞秒时间尺度下的成像技术最新进展及基础理论依据;暨南大学李宝军教授做了“活的纳米探针与光操控”主题报告,介绍了基于光热效应或者光力,由锥形光纤操控活细胞,结合纳米探针实现在生物光子学方面的应用;北京大学郭弘教授做了“量子技术—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主题报告,展示了量子信息技术的新进展以及广阔应用前景。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加深了对光子技术前沿领域的研究现状和发展前景的认识,将对光子技术前沿研究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据了解,我校光学是在刘颂豪院士等一批专家学者们,历经多年的努力和辛勤付出而创办的名牌学科,1997年获批光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02年成为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以光学学科为核心的物理学跻身“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8年组建了物理学部,形成了以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为核心,交叉融合物理学、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等学科的学科特区,汇聚了一支以院士、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为骨干的优秀教师队伍,逐步建成了在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产学研相结合的科学研究中心与人才培养基地。

181559020355_.pic_hd.jpg

学院院长水玲玲教授致辞

161559015399_.pic_hd.jpg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致辞

DSC_9534.JPG

周国富教授介绍我校物理学科情况

DSC_9561.JPG

李景镇教授做“飞秒时间尺度成像技术的最新进展”主题报告

_DSC3721.JPG

李宝军教授做“活的纳米探针与光操作”主题报告

_DSC3743.JPG

郭弘教授做“量子技术——量子传感与精密测量”主题报告

IMG_0112.JPG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_DSC3553.JPG

与会人员聆听报告

WechatIMG5.jpeg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照



文/蔡龙湖     图/谢晰 陈东辉 黄皓旻 林泽嘉     编辑/许浩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