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周桂耀教授喜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9-08-26 11:16: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我院周桂耀教授主持的“耐辐照高性能空芯微结构保偏光纤及器件研究”项目,获批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本项目以华南师范大学为依托单位,重庆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为合作单位,直接经费289万元,项目执行期为2020年1月至2024年12月。这是在学校物理学“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广东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支持下,我院在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空间科学、核工业、新能源技术是世界各国重点发展的研究领域,这些具有强辐照等特殊环境对光纤及器件会产生严重的损伤从而影响其光学性能。本项目针对耐辐照高性能空芯微结构保偏光纤及器件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围绕新型耐辐照光纤材料的制备、低损耗与高偏振空芯微结构光纤的设计与拉制、空芯微结构光纤器件的研制,解决光纤及器件耐辐照的核心科学问题,最终实现原创性基础研究到走向应用。

 

周桂耀教授现任广东省微结构功能光纤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广州市特种光纤与光子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3年获批广州开发区科技领军人才,2017年获聘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近年来,周桂耀教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20余次,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曾获省部级奖励2项,申请专利达50件。他长期从事特种光纤研制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将特种光纤由原始材料转化为高技术产品并应用于社会发展。他所带领的团队先后承担过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重大项目,在应用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多项研究成果已实现产业化,并出口至国外十多个国家,获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已逐步形成了“基础科研”和“成果转化”协同发展的团队模式。

国际会议报告

惠州展(黄副省长)

实验照


编辑/张俊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