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国防科技大学周朴研究员到我院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7-05-16 22:21: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5月4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周朴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高亮度光纤激光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兰胜教授、徐文成教授、罗爱平研究员、刘宏展教授、罗智超博士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周朴研究员介绍了高亮度光纤激光的研究背景和应用需求,汇总了单纤高功率激光和窄线宽激光光束合成的研究现状。针对这两方面,周朴研究员重点阐述了近年来他们课题组突破的关键技术和取得的重要进展。最后,针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物理问题提出了科研合作的倡议。与会师生对周朴研究员在高亮度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研究持浓厚兴趣,现场与之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和交流互动。

周朴,1984年生,国防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目前从事光纤激光与光束合成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等工作,作为负责人主持(含已完成)科研项目10余项,课题组研制的全光纤线偏振光纤放大器、特殊波长掺镱光纤激光器、超荧光光纤光源、随机光纤激光器、全光纤单频掺镱/铥光纤放大器等多种类型激光功率均为目前公开报道的最高值,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光纤激光相干合成千瓦级功率输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国防)专利20余项,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20次;科研成果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入选中国光学重要成果,1次入选全球光学重要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首届“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和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图/通讯员 院研究生会 郑健 文/通讯员 刘萌 审核/王伍 编辑/李文武)

1.周朴研究员作精彩学术报告.jpg

周朴研究员作精彩学术报告

2.周朴研究员与我院老师合影留念.jpg

周朴研究员与我院老师合影留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