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十八大报告的主要新观点新提法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员教育2013-04-28 13:5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科学发展观列入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 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者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4.“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5.“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6.“八个必须”——“在 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并使之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 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 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7.“三个自信”——“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8.由“建设”到“建成”——“我们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9.“两个翻一番”——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10.“四化”同步——“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11.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12.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 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

13.首次写入“法治思维”——“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14.精炼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5.社会管理体制——“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

16.建设美丽中国——“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17.海洋强国目标——“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

18.“纯洁性建设”列入党建主线——“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19.“三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首提党代表提案制——“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工人、农民代表比例,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

21.党的集中统一——“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党面临的形式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

22.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

23.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可或缺、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新形势下,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扩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创新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着力扩大党的基层组织覆盖面,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做法,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各种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要推进基层组织工作创新,按照各自功能定位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工夫。要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坚持以“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选拔标准,选拔基层党组织的负责人。


标签:#新观点 #提法 #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