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中科院任立勇研究员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3-12-09 16:1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2013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任立勇研究员作客我院庆祝8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我校第六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分论坛,先后作了题为“光速减慢(慢光)技术与应用”和“偏振光学成像技术”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座由徐文成教授主持,我院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等学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光速减慢(慢光)技术与应用”中,任立勇研究员介绍了光速控制的物理本质,慢光的研究意义和应用领域,慢光技术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西光所在光纤(包括单模光纤和光子晶体光纤)受激布里渊散射慢光及其可控光学时间延迟、硅基光子晶体慢光波导、微纳光纤环慢光等方面的理论、实验和应用研究工作。在第二场报告中,任立勇研究员首先从若干例子出发介绍偏振光学成像的用途和研究意义,接着介绍了光偏振的物理本质、偏振分析方法、全偏振态同时探测方法、实时全偏振成像技术、偏振光学成像技术的国内外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最后介绍了西光所在该领域的一些研究工作。报告会末,在座师生针对微纳光纤拉制平台、慢光脉冲展宽特性、偏振光探测与反探测等问题踊跃提问,任立勇研究员均作了详细解答。

任立勇,研究员,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信息光子学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2004年2月获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研究室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3月至今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先后任副研究员和研究员;2007年5月至2009年4月被聘为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JSPS Fellow),在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EC)做国际合作研究。多年来,主要从事微结构光学与微纳光子技术、特种光纤及其传感技术、光调制与信号传输及处理技术、偏振光学成像技术等方面研究,先后负责国家高技术(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装电子元器件项目、日本学术振兴会科研奖励基金、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科技活动项目择优资助经费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基金等十余项科研任务,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被他人引用200余次,曾在美国、法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参加学术会议并做报告30余次(含国际邀请报告6次),已授权和申请国家专利15余项,为10余种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也是美国光学学会(OSA)和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文/通讯员 余伟 王伍 图/通讯员 余伟 编辑/王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