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袁小聪作客我院“勷勤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5-11-06 12:5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5日下午,我院举办高水平大学建设、第八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会。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深圳大学微纳光学研究所袁小聪,我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党委蔡晓平书记,副院长吕晓旭教授、王金东副研究员,党委李卫东副书记以及郭旗、兰胜、黄旭光、张智明等领导老师、院内外2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共同出席了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

袁小聪教授作了题为“光学旋涡场控与效应”的精彩学术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光学旋涡的螺旋形波前与强度分布、奇点光学、经典光学与量子光学中的光学旋涡以及光学旋涡在光通信中的应用、表面等离激元显微技术等内容,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方向。报告会后,袁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袁小聪,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OSA Fellow, SPIE Fellow。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博士后(1994-1999),1999-2008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电子系任教(获终身教职),2008-2013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特聘教授,2013至今在深圳大学任特聘教授、微纳光学研究所所长。在奇点光学、光学旋涡、新型光束与表面等离激元调控及其在光学操纵、高灵敏传感、超分辨显微成像、新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应用等方面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Scientific Reports、PRL、Lab Chip、OL、APL、Plasmonics等。现任《中国光学》副主编、《Nature》出版社光学新刊《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编委。

1.袁小聪教授作精彩学术报告.JPG

袁小聪教授作精彩学术报告

2.袁小聪教授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留念.JPG

袁小聪教授与我院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标签:#小聪 #长江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