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出席“第十二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张洁娟同学获“优秀论文奖”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6-09-23 17:12:0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8月17日至19日,“第十二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在湖南长沙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与湖南大学联合主办。参加本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的有50多所国内高校、100多所国内外研究机构、行业知名企业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带头人等。我院院长张庆茂教授作为大会分会主席出席此次会议。

大会围绕新型激光器件与系统、大功率激光切割焊接技术、激光增材制造与3D打印、激光精密微细加工、激光微纳制造、激光再制造、激光表面改性、激光设备新材料、激光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分享近两年的前沿技术与研究成果,并评选出部分优秀论文。

我院2014硕士研究生张洁娟同学在导师张庆茂教授的指导下,认真扎实地开展实验研究,并撰写论文《皮秒激光焊接玻璃工艺的研究》。会上,其参会论文荣获“第十二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该论文旨在解决传统玻璃焊接技术中添加焊料带来的易腐蚀、易老化等问题,提出用超短脉冲激光实现无焊料添加的玻璃叠焊效果,并用3D显微镜、拉力仪、维氏硬度仪对焊接玻璃进行微观形貌、拉伸剪切强度、断口维氏硬度检测,得出如下研究结果:用高功率皮秒激光器对钠钙硅酸盐玻璃进行焊接,选用振镜走点阵的加工工艺解决了线阵加工中激光作用点间距过于紧密的问题,实现了无焊料添加的玻璃叠焊效果。(文/通讯员 院研会秘书部 樊海霞 图/通讯员 张洁娟 编辑/叶婉玲 王伍

 1.“第十二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隆重举行.png

“第十二届全国激光加工学术会议”隆重举行

2.张庆茂院长为张洁娟等10位优秀学生论文奖获得者颁奖.jpg

张庆茂院长为张洁娟等10位优秀学生论文奖获得者颁奖

3.张洁娟同学认真进行实验研究.jpg

张洁娟同学认真进行实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