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第九届“勷勤论坛”开幕式暨童叶翔教授学术报告会隆重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6-11-08 21:54:1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0月26日下午,我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系列活动、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开幕式暨童叶翔教授学术报告会在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党委蔡晓平书记,副院长吕晓旭教授,以及钟丽云、周桂耀、吴立军等院内外200余名师生共同出席了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胡巍研究员主持。

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为第九届“勷勤论坛”开幕式致辞。他肯定了“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在我院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创新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以及适逢我校进入省部共建高校、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此次勷勤学术论坛应进一步搭建好平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前来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科研探讨,创新开展新的学术活动,为我院的学科建设、科研事业添砖加瓦,同时对广大研究生同学提出期望和要求,希望大家在加强与外界沟通交流的同时努力提高自身学术素养,为今后开展科研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幕式后,童叶翔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纳米能源材料的大面积制造及其器件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童教授从绿色发展的角度,提出通过太阳光直接催化生产绿色可再生能源,将能源与环境的矛盾转换为能源与环境的和谐;介绍了纳米功能材料的物理与化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详细讲解了研制新型储能器的设想,以及目前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化学电池器件所遇到的瓶颈、挑战与机遇。在座师生对童教授在纳米光电材料与光电化学池器件方面的研究持浓厚兴趣,现场向童教授提出了多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最后,张庆茂院长对童教授的报告进行了全面总结。

童叶翔,男,1981年9月始在中山大学化学系读书,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年7月留校任教至今,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1年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2003年遴选为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和物理化学专业博士生导师。2000年-2008年任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先后担任中国化学会理事,教育部大学化学教学指导委员委员,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分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湿法冶金专业委员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化学会秘书长和广东省科协常委。近十年来一直从事纳米功能材料的物理与化学研究领域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1) 纳米能源材料与新能源器件;(2)纳米光电材料与光电化学池器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基金面上项目和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1997年和1998年连续两次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二);2007年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2015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2015年获中国高校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02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09年获广东省第四届“教学名师奖”,2015年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和“特支计划”。编著出版了《应用电化学》、《配位化合物电化学》、《综合化学实验》和《物理电化学》。2005年以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00 余篇,其中包括 Nature Commun. (1篇), Adv. Mater.(7篇),Energy Environ. Sci.(IF = 15.490,5篇),Angew. Chem. Int. Ed. (3篇), Nano Lett. (8篇), Adv. Energy Mater.(2篇),Nano Energy (6篇);Chem. Sci. (4篇),SCI 他引次数超过9600次,H-index = 53;28篇论文入选 ESI -Highly Cited Papers。获授权发明专利 7 件。

1.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为第九届“勷勤论坛”开幕式致辞.JPG

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为第九届“勷勤论坛”开幕式致辞

2.童叶翔教授作题为《纳米能源材料的大面积制造及其器件研究》精彩学术报告.JPG

童叶翔教授作题为《纳米能源材料的大面积制造及其器件研究》精彩学术报告

3.在座师生与童叶翔教授进行热烈交流探讨.JPG

在座师生与童叶翔教授进行热烈交流探讨

标签:#报告会 #开幕式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