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光电学院周桂耀教授获批光学工程岗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7-09-28 19:00: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我学院周桂耀教授获聘2017年度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岗位特聘教授。20107月周桂耀教授调入我校开始创建华南师范大学特种光纤研究中心,以中红外光纤、光子晶体光纤、特种光纤器件的原创性设计、制备与应用研究为主要方向,通过特种光纤的创新制备技术带动了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激光医疗、激光加工、环境监测等领域升级与换代。在他的带领下,该中心先后获批了:广东省微结构功能光纤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特种功能光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特种光纤与光子器件重点实验室。这些科研平台对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起着很好的支撑和推动作用。近五年,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获批了一批独创性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大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以及省、部、市级科研项目等。

2012年周桂耀教授团队开始在广州开发区中新知识城成立了特种光纤成果转化基地“广州华仁亿和特种光纤科技有限公司”,同年申请“广州开发区科技领军人才”专项,经过多轮严格评审,周桂耀教授成功入选。团队的产业化成果自2013年投入市场以来,已实现数千万的销售产值,带动相关行业(如:服装激光加工、激光医疗、光纤激光器等多个领域)达到数亿元的经济效益。2015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896097)。产品已在珠三角、浙江、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广泛应用,并出口至印度、埃及、越南、韩国、巴基斯坦、德国等国家。


文:蔡龙湖

编辑:许浩鑫

标签:#教授 #珠江 #光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