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正式启动,董建文教授专场报告会顺利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动态2018-10-22 12:37: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2018年10月19日上午9点半,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在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二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并举办首场讲座——中山大学董建文教授专场报告会。光电学院胡巍副院长及我院其他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研究生会承办。

微信图片_20181021212239.jpg

首场讲座共吸引了来自各学院的一百余名同学参加,并同时开通讲座网络线上直播,方便未来到现场的同学同步收看讲座加深了解,取得了良好效果。


启动仪式由胡巍副院长致辞。胡巍副院长对我校我院勷勤论坛、光电学院近几年的科研发展及学术交流等工作成果做了简要介绍。他希望并鼓励同学们能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讲座,了解学术前沿,获取科研知识,争取在学术科研上取得更大进步,最后胡巍副院长宣布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181021212353.jpg

随后由董建文教授做专题报告。董建文教授对其团队的研究历程以及研究成果做了分享。董建文现任中山大学教授,同时也是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光在人工非均匀材料中调控及其在光信息系统中的应用研究,研究领域涵盖纳米光子学,拓扑/能谷光子学,超构表面、光学全息等。

微信图片_20181021212226.jpg

董建文教授介绍,其团队利用能谷自旋耦合效应,提出了非零能谷陈数的全介质能谷光子晶体,并且分别在微波波段和通讯波段成功实现。他们还制备了数值孔径为0.98、直径为1厘米的大口径氮化硅超透镜,实验上展示了良好的广角成像效果,结果有望用于光学成像透镜的微型化和平面化,在光纤成像、智能手机、全天空望远镜、近眼成像等领域具有较好的潜在应用价值。


报告完毕后开始提问环节。兰胜教授、吴立军教授以及在场各位同学就自己的疑惑进行了提问,董建文教授对各项提问做了认真回答。活动结束后,各位嘉宾进行了热情的交流,并合照留念。至此活动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81021212203.jpg

据了解,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启动后还将陆续举办系列学术讲座,邀请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领域内知名专家学者来校演讲分享,旨在开拓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不断推动我院学术交流更好发展。


编辑/张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