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国家杰青王义平教授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动态2019-10-21 23:14:4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0月15日,国家杰青、广东省光纤传感技术粤港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王义平教授做客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进行了题为“新型光纤微结构器件的制备技术及高温传感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该报告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胡巍研究员主持,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王义平教授根据此次讲座主题报告了三点内容:介绍了深圳大学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概况;简述了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近期的研究课题;具体阐述了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包括:不同种类的光纤上各种光栅制备方法、光纤端面上的气腔制备工艺和高温压力传感应用,以及基于多芯光纤的多维并联光纤光栅的制备技术和应用实例。


光纤微结构器件在生物、医疗、军工及环境监测具有多种多样的应用,是非常有前景的功能器件。王义平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很早就专注于光纤微结构器件的制作,并且在各类光纤上制备出弱反到强反可调的光纤光栅,此外由于不同种类光纤本身的材料耐高温优势,其研究团队研究出耐1000摄氏度以上的耐高温光纤光栅。此外,基于光栅对于温度和压力都敏感存在感知串扰的情况。王义平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在光纤端面上制备微米气腔。由于腔体结构对压力感知的灵敏性可用于高温条件下的应变或者压力的检测,同时结合光栅对高温的灵敏性,完美的实现了温度和压力的同时检测。最后,王义平教授结合流传久远的俗语“老树发新芽”的想法驱动,把一维光栅扩展到基于多芯光纤的多维光栅,实现了光栅的串联。在讲座快结束的时候,王义平教授提出了亟待解决的问题。王义平教授指出,虽然光纤微结构器件在多个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但是如何把种类繁复的光纤器件真正转化为商用器件仍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此外,把器件的制备着眼于市场实际应用是每个器件制备者应该想的问题。


王义平教授200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其当年毕业论文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7年到2009年间,任职于德国耶拿光子技术研究院,且被评为洪堡学者(Humboldt Fellow)。2012年任职于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被评为特聘教授、博导、国家杰青。王教授兼任Applied Optics责任编辑、Photonic Sensors编委、IEEE和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等20余项课题,授权中国和美国专利40余项,多篇学术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期刊封面文章、年度最高下载论文或被第三方转载报道。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黄钰涛  文/李波瑶  编辑/张俊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