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之 研究生创新创业指导讲座成功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动态2018-11-08 13:04:0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05日下午,第十一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之研究生创新创业指导讲座在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楼235报告厅举办。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黄楷胤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时代变革中的你和我。

111.png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黄楷胤教授向我们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创新不仅是国家和企业,更是个人生存的根本,发展的动力和成功的保障。他从创业方法论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创业的基本阶段,包括找痛点、寻方法、聚伙伴、求发展。黄教授认为,创业不仅仅指商业创业,上述方法论同样适用于学术研究、个人发展。

222.png

黄楷胤教授通过对比中外教育理念的差异,建议同学们要时代变化拥抱改变,注重多种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学习能力、合作能力、独立思考能力等。同时,他还向大家展示了研究生创业之路必定不是一帆风顺的,创业者应学会如何走出创业过程中的悲伤低谷。


他同时强调,研究生大学生创业,要经过大量的市场和社会环境的调查分析,要具备越挫越勇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他认为部分创业者缺乏创业必备的综合素质,没有专业的技能和指导,对市场动向把握不准,过于追逐创新而偏离实际,资金匮乏是许多创业者失败的原因,创业方向要选择你喜欢的、你擅长的以及社会需要的方向进行投入才更能有所收获。他还列举了光电学院本科生创业的成功案例,鼓励同学们敢于尝试不断提升自我。

333.png

讲座期间,互动频繁,同学们踊跃提问,黄教授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他认为,创业是一件长久的事,我们不能急于求成,创业既意味着冒险和付出,也意味着失败和挫折,所以不要总是看见被人的成功而忽略了别人的付出。当你做好了创新创业的打算的时候,选好自己擅长的领域,然后长时间的付出和坚持。


新时代新理念,时代变革呼唤你我改变,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讲座的开展将有助于同学们厘清困惑,适应变化,找准方向,树立自信,无论是在科研创新方面还是在创业就业方面都有所启发有所提升。


通讯员/范晓峰    编辑/张俊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