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深圳大族激光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吕启涛博士应邀到我院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3-12-06 16:1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2月4日下午,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副总经理吕启涛博士做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庆祝8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我校第六届“勷勤论坛”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分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激光市场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的精彩学术报告。副院长吕晓旭教授等200余名来自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张庆茂教授主持。

吕博士就中国激光市场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详细报告。他指出,在过去三年里,激光系统的进口平均达到8亿美元,而近两年逐渐减少,中国的激光系统已部分实现自给,但国内市场仍被外国公司占主导。目前,国内激光产业发展面临许多挑战,主要包括缺乏核心技术、由于价格竞争激烈导致的利润急剧下降、专业人才缺乏等。同时,吕博士对一些地方政府给予优惠政策、快速建立激光项目这种现状感到担忧。他认为,在国内激光应用率、普及范围不高的情况下,快速扩张有可能造成激光产业泡沫,并且新公司大量出现,导致竞争更剧烈,企业生存空间受限。报告会末,吕博士详细地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与广大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开拓了师生们的国际视野。

吕启涛,德籍华人,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1996年1月 至2001年9月加盟德国最大的工业激光器生产公司Rofin-Sinar Laser GmbH,从事产品开发;1998年10月至2001年9月担任Rofin-Sinar Laser GmbH产品开发部经理;2001年10月至2005年6月与人合伙创建巴伐利亚光电子(Bavarian Photonics GmbH)公司, 负责产品研发和生产;2005年6月,Bavarian Photonics GmbH公司被美国激光公司Coherent Inc.收购,任Coherent Inc.公司慕尼黑分公司高级技术顾问;2009年4月起担任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负责激光光源及相关产品开发,2009年9月起任公司副总经理。作为知名的激光技术专家,吕博士拥有6项激光技术方面的国际专利、在国际主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50多篇。特别是在固体激光技术领域,吕博士颇有造诣,享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文/通讯员 甘庆华 乐琼 院研究生会 王伍 图/通讯员 赵向阳 方超 院研究生会 编辑/王伍)

 


标签:#大族 #深圳 #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