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第七届“勷勤论坛”隆重开幕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4-11-07 15:2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月7日上午,我校第七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之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分论坛开幕式暨首场学术报告在理四栋五楼多媒体课室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陈险峰教授、学院党委陈相光副书记以及郭旗、兰胜、张智明、吴立军教授等院内外200余名师生共同出席了活动。开幕式暨学术报告由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

院长张庆茂教授为开幕式致辞,对学院“勷勤论坛”活动的蓬勃开展在营造良好的学术科研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兴趣、推动学院研究生教育创新工作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当下实际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

开幕式后,学院“勷勤论坛”特邀嘉宾陈险峰教授作了题为“类反常色散介质中的激光频率转换(Frequency conversion in anomalous-like dispersion medium)”的精彩学术报告。陈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非线性光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类反常色散介质的特性,类反常色散介质的非线性Cherenkov Radiation在激光频率转换方面有优良的特性,在表面非线性极化波、一维非线性光子晶体产生二次谐波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还介绍了其研究成果在量子光学等领域的交叉应用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在座师生对陈教授在非线性光学领域广泛深入的研究兴趣浓厚,现场与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陈险峰教授现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和光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和上海市曙光学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专家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基础光学委员会副主任,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担任《Chinese Optics Letters》副主编(AssociateEditor-in-Chief)、美国光学学会《Photonics Research》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Nonlinear OpticalPhysics and Material》编委、《科学通报》编委、《光学学报》常务编委等。在过去十几年中,陈教授开展了非线性光学、纳米光子学和超快光学等方向的研究,在PRL等本领域国际重要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在OL、OE和APL三个光学领域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60篇;其SCI论文引用1900余次,H因子24;2010年,其在准相位匹配非线性光学和光与纳米结构材料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获得亚太物理协会联合会杨振宁奖(AAPPS,C. N. Yang Award)。(文/通讯员 院研究生会 陈波 王伍 图/通讯员 院研究生会 孙凤升 编辑/学院新闻中心)


陈险峰教授作题为“类反常色散介质中的激光频率转换”学术报告

标签:#论坛 #第七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