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吴立军教授研究小组原创性成果在纳米科学国际著名期刊发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5-03-30 14:5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近期,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吴立军教授研究小组的原创性研究论文Comparison of Photoluminescence Quantum Yield of Single GoldNanobipyramids and Gold Nanorods在纳米科学的国际著名期刊《ACS NANO》(SCIIF 12.033)发表。该论文由硕士生饶文烨为第一作者,吴立军教授任通讯作者共同完成。此项研究将有助于进一步理解金纳米粒子荧光的机理,并且能够帮助人们找到具有更高对比度的荧光成像标记。

金属纳米粒子特殊的表面等离子体性质使其在光催化、纳米集成光学、光学传感、生物标记、医学成像,以及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金纳米粒子由于荧光稳定,无闪烁、无漂白,加之其自身无毒且具有良好的生物相溶性,已经成为当今纳米科学领域最受关注的材料之一。

吴立军研究小组基于单个纳米粒子测量技术,系统地研究了单个金纳米双锥的吸收、荧光和以及散射光性质,探索了其荧光机理。同时,通过运用激光激发金纳米双锥的荧光,结合原子力显微镜和离散偶极近似软件模拟方法,提出了一种测量金属纳米粒子荧光量子产率的新方法,并发现金纳米双锥的荧光量子产率比现在普遍使用的金纳米棒高出一倍。

据悉,2012年,该研究小组也曾在《ACS NANO》上发表了另一篇文章,2015年论文为其系列工作之一。(文/通讯员 王伍 图/通讯员 饶文烨 编辑/王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