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唐霞辉教授来我院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6-04-22 22:52: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42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唐霞辉教授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工业激光器发展动态”的学术报告。

唐教授就目前激光加工的新技术及工业激光器的发展方向作了总结汇报。他指出,工业激光器用于材料加工主要集中在对材料的切、焊及表面处理的应用,中国制造还没有能力生产出世界一流的激光产品,尤其是与德国、美国激光企业之间的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使用寿命以及工业设计等方面。在我国,激光产业目前主要集中在湖北、北京、江苏、上海、和广东等经济发达省市,区域竞争将更加激烈;随着国际激光技术迅速发展、市场竞争也加剧。目前,激光行业还存在缺乏协作、资源分散、产品结构趋同等问题亟待解决。在座师生对唐教授所讲内容表现出浓厚兴趣,与之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唐霞辉,湖南桃江县人,1963年11月生,博士,1986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1989年获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杂志编委、Industrial Laser Solution-China杂志编委、“武汉.中国光谷”激光协会副理事长。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激光工程系主任、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高功率气体激光器、高功率激光加工系统集成、激光加工工艺等方面的研究。在横流CO2气体激光器的谐振腔技术、新型风机技术与气体流场设计、气体电子学及放电特性、开关电源技术、数值模拟与优化设计,以及粉末冶金材料的激光焊接机理、金刚石工具激光焊接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具有特色。开辟了激光加工、粉末冶金、超硬材料交叉学科新方向。作为主要骨干力量,参与了“激光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立项论证、设备引进、基地建设、学科建设等系列重要工作,并于2003年11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验收。重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围绕学科建设及激光技术在国民经济应用,重点开发高功率横流气体激光在钢铁、汽车、军工、机械制造等行业的激光焊接及表面改性加工装备。先后承担并完成科技部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一项,在研湖北省“十一五”重点科技攻关一项,其它省部级项目4项;承担(或参与)来自工业企业重要横向项目近30项。在激光焊接金刚石工具领域具有创新性,获得省部级鉴定成果4项,第一完成人获得2004年教育部提名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10多篇论文被SCI、EI、ISTP收录,编著出版《激光焊接金刚石工具》一本,在编《高功率横流CO2激光器及应用》,获得国家授权新型实用专利5项,3项发明专利正在申报中。独立指导硕士研究生18名,其中已毕业7名,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2名。(文/通讯员 张丽萍 张凯晴 图/通讯员 郭梦月 编辑/王伍)

华中科技大学唐霞辉教授作题为“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工业激光器发展动态”的学术报告.jpg唐霞辉教授作题为“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工业激光器发展动态”的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