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人文与科技100讲”:创业与你,都在进化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8-04-02 11:19: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推动“青春引领计划”工作,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弘扬先进文化,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青年。3月29日下午三点,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委员会在理四栋第一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人文与科技100讲”活动之“众创崛起时代的生涯进化”讲座。由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曾准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

人文1.png

创业多样,创造价值是基础

首先,曾准老师以人工智能的发展,创业平台发展的转变,“大者恒大,强者益强”的现象,道出众创崛起时代的背景,用“人如逆水行舟,不‘创’则退”概括了众创时代的特征,阐述传统创业模式如何向现代模式迁移。老师举例三名创业者的创业道路展示了如今的创业不再是创办企业的模式,而是互联网资源共享自由化的众创模式。并从价值创造方面告诉我们,只有创造属于自己价值,才能创造事业。


认知自我,是生涯认知的核心

“我们现在面对众创崛起的时代,我们要成为一名创业者,或为其做准备,我到底要怎样创造价值,要走哪条路才能成功?”曾准老师的一个创业前提的问题,引出了创业者必须具备的“自我认知”能力。老师以《西游记》的唐僧师徒四人的角色,结合DISC的四种性格类型,帮助大家对自己的性格进行判断。认知到自己的性格及能力,才能更好地去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道路。


生涯进化三步走:时间,用户,规划

接着,曾准老师在“生涯进化”方面提出了3大策略。“每个人的国民时间总值是一样的,谁愿意把时间花在你身上,谁就有价值。”引出了第一个策略——做时间的朋友。第二,“用户思维是创业思维的核心”,作为一名创业者,了解用户所想,抓住用户的真正需求,是生涯进化中的需要掌握的核心能力。第三,则是从事业期,发展期,生存期这三阶段看生涯,在不同的生涯阶段选择不同的计划,清晰认知,明确规划,既要做“资本青年”也要做“知本青年”。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听了老师分享的“众创崛起时代的生涯进化”主题讲座受益匪浅,对众创崛起的背景,创业生涯规划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图文/ 郑锡涛、杨湘琳  责任编辑/贾广涵


标签:#人文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