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校第七届“勷勤论坛”系列活动之四院联合学术报告比赛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4-12-05 15:1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2月4日下午,我校第七届“勷勤论坛”之四院联合学术报告比赛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报告厅举行。该项活动旨在使更多研究生走上学术讲台,对相关专业领域的前沿问题、焦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促进师生交流,形成勇于创新、不断探索的学术信念,营造良好的学术创新环境,以期打造前瞻、整合、创新的学术交流平台,最终达到“赛以促学,学以致优,加强交流,活跃氛围”的目标和效果。

来自我院和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的8名初赛优秀选手以及全校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我院吴立军教授、化学与环境学院杨定乔教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李军教授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郑楚君副教授担任了比赛评委。校研究生处副处长安宁、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等莅临现场给予指导。

安宁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指出,此种活动对提高学生的科研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次比赛的一个新亮点是在比赛进行的同时也进行学术海报展览,海报展览速递科研成果最前研,为大家展示了理工科学霸们的科研成果。

比赛内容包括12分钟的报告和回答评委老师、同学提问的交流环节。每位选手就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报告主题主要涉及到光孤子、用于显示行业绝缘层的制作方法、非平面具有宽带吸收的超黑材料、石墨烯多元过渡金属氧化物等。每一位同学的报告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提问,评委老师们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李军代表所有评委对8名参赛同学的精彩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参赛同学在以后的学术报告中要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充满学术性的报告用通俗的方式来讲诉给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并鼓励同学们多参加这样的学术比赛,利用这样的比赛机会锻炼和展示自己。

贺浪萍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积极意义和选手的学术水平,代表研究院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了研究院的发展状况,期待同学们在今后以更大的热情投身科学事业,在科研中力创佳绩,多关注成果产业化,多用英语作报告,以更谦虚得态度回答评委和听众提问,同时他也对所有参加这次活动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对四院联合学术报告比赛的完满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经过激烈的比赛角逐,最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王许月获得一等奖,化学与环境学院洪旭佳、黄毓岚和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陈畅获得二等奖,我院马振雷和来辰、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丁文文、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吴恒获得三等奖。(文/通讯员 院研究生会 赵慧君等 图/通讯员 院研究生会 刘猛 张婷 编辑/王伍)


校研究生处副处长安宁致辞


我院2013硕士研究生马振雷作学术报告


我院2013硕士研究生来辰作学术报告


李军教授点评指导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贺浪萍为一等奖获得王许月颁奖


参赛选手与评委、领导老师等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