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学院2014年研究生新生教育“与爱同行,立德树人”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动态2014-12-22 17:2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自古以来,立德树人一直是教育的重要要求之一。十八大报告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院深入贯彻国家教育方针,确立“与爱同行,立德树人”的2014级研究生新生教育主题,新生教育全程贯穿“爱”、表达“爱”、传递“爱”,与爱同行,使其成为新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润滑剂、助推器,并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使其满怀对学习生活、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感恩之情开启新阶段的学习、创造活动。

招录阶段,学院及时构建网络教育管理平台,师生干部积极提供答疑解惑、学习生活指导和迎新服务,传递“爱”的温暖;入学后,关爱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精心设计环境适应教育、择业适业教育、专业素养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美育体育教育、模范榜样教育等不同教育专题,在每个专题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立足需求、促进成长的系列教育活动,例如“研梦之路,青春远航”迎新晚会、“践行核心价值,勇当时代先锋”新生党员教育、“光音交汇,非凡盛会”两院联合运动会、“启迪智慧,求真创新”第七届“勷勤论坛”、“筑梦青春,学习向上”学生骨干培训、“健康青春,激情工作”师生趣味运动会、“歌舞飞羊,文理益彰”元旦联欢文艺晚会等。

据悉,在2014年研究生新生教育工作中,我院坚持顶层设计五维化,强化专业认知、心理认知、优群教育、就业创业、实践体验五个向度;教育理念主旨化,坚持“与爱同行,立德树人”教育主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教育合力;教育方法系统化,注重“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多措并举,把握规律,力求实效。教育全程不仅注重向新生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体系之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成为追逐“中国梦”的民族脊梁。(文/通讯员 赵慧君 王伍 谢向红 图/通讯员 院研会 孙凤升 刘猛 赵向阳 编辑/王伍)

blob.png

提供贴心迎新服务

blob.png

学院领导老师下宿舍看望慰问2014级研究生新生

blob.png

新生开学典礼暨新生与导师见面会

blob.png

2014年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专题之“研梦之路,青春远航”迎新晚会

blob.png

2014年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专题之“筑梦青春,学习向上”系列学生骨干培训提升活动

blob.png

2014年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专题之“光音交汇,非凡盛会”两院联合运动会

标签:#立德 #树人 #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