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长江学者张志刚教授作客我院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光电新闻2015-11-14 14:3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13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和第八届“勷勤论坛”以及激光透明陶瓷--院士高峰论坛学术报告会在大学城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刘颂豪院士,北京大学信息学院张志刚教授,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启涛博士、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院长陈振强研究员,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余德友,广州光学学会理事长、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广州光学学会王小辉秘书长,以及来自校内外不同单位的各位领导老师、嘉宾和同学共3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学术报告会由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

刘颂豪院士作了题为《NBIC交叉学科基地发展对策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NBIC交叉学科的发展、国内外研究进展,并高瞻远瞩地指出了努力方向;张志刚教授作了题为《飞秒光纤激光技术新趋势》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光纤激光器中产生和放大飞秒脉冲的新技术以及飞秒光纤激光器的主要应用方向。

报告会前,还隆重举行了大族工业激光技术研究院华南师大分院揭牌仪式,刘颂豪院士、张志刚教授、陈振强研究员等领导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利用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南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已有的人才、学科、技术基础,在体制、技术开发、行业引领模式与管理、团队建设方面进行协同创新,研究开发具有国际水平的激光技术与装备,对于国家、广东省产业政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提升广东省激光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都具有非常现实和重要的意义。

张志刚,男,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量子电子学研究所教授。1982年与1984年在北京工业大学分获理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92年在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历任北京工业大学讲师、日本国财团法人产业创造研究所客员研究员、日本国经济产业省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NEDO Fellow、天津大学教授。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法国傅立叶大学、日本国北海道大学、电气通信大学做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锁模固体和光纤激光器及单元技术、超高重复频率掺铒光纤飞秒激光器和掺镱光纤飞秒激光器的频率梳技术、远距离光纤频率传输和时间同步技术等。在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技术论文90余篇。著有《飞秒激光技术》(科学出版社2011年3月出版),参著Springer出版社专著两部三个章节。获教育部2003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兼任《红外与激光工程》、《High Power Laser》编委、《光学学报》常务编委,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

IMG_0555.JPG

刘颂豪院士、张志刚教授、陈振强研究员等领导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IMG_0567.JPG

刘颂豪院士作题为《NBIC交叉学科基地发展对策研究》学术报告

IMG_0591.jpg

张志刚教授作题为《飞秒光纤激光技术新趋势》学术报告

IMG_0569.jpg

广大师生认真聆听学术报告

标签:#张志刚 #长江 #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