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与广州移动共建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推动产学研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5-12-24 10:06: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月14日下午,我院与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简称“广州移动”)共建“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禄杰副总经理、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朱汉武总经理、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政企客户部李文凯副总经理、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广州分公司周新副总经理,校党委胡社军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教授,校教务处张长海副处长,我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党委蔡晓平书记和陈相光副书记等300余名师生共同出席了活动。

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禄杰分别为仪式致辞,表达了对双方合作共赢的信心和期望。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在光电信息领域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致力于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而广州移动近年来大力发展4G网络和光纤宽带,对于光电信息领域的优秀人才和创新技术有广泛而现实的需求。因此,广州移动与华南师范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人才培育基地,是双方探索优势互补,致力合作共赢的一个新尝试。

我院院长张庆茂、广州移动总经理朱汉武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共建“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协议;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禄杰等人共同为“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教授为移动公司三位资深管理和技术专家颁发了硕士生兼职导师聘任证书。

今后,双方围绕人才培育将开展两方面的深入合作:一是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广州移动安排高级管理和技术人员,定期到学校开展专题讲座;我院也将为广州移动提供光电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咨询和人员培训。二是联合培养复合型人才。广州移动为我院在校学生提供校外实践基地,为优秀的在校学生提供短期见习和中期实习,并配合学院定期开展的技术创新竞赛等学术活动,引导学生的创新科研聚焦于企业的实际应用需求。

最后,来自广州移动的网络技术专家为在座300多名师生作了首场校企合作讲座,详细介绍了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情况和趋势。

据悉,“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是全省首个由电信运营商与学校共建的实习基地项目,标志着校企合作模式深化到科研教学合作层面,不仅助力于学校培育学以致用的人才,更有助于科研院校为企业贡献创新思路和人才储备,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信息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一直以来,我院遵循“依托行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动共赢”的原则,不断探索建立全新的校企合作机制,开展深度合作,凝炼科研方向,承担国家省市的重大科研任务,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促进学科平台建设,助力应用产业发展,推动“四重”建设和协同创新。(文/通讯员 王伍 图/通讯员 新闻中心 尹振兴 余慧雯 欧阳霞 编辑/王伍)

校党委书记胡社军致辞

 
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禄杰致辞


合作双方签署共建“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协议 


校党委书记胡社军、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副总经理禄杰等人共同为“光电信息人才培育基地”揭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教授为移动公司资深管理和技术专家颁发硕士生兼职导师聘任证书


首场校企合作讲座《4G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情况和趋势》


合作双方合影留念

标签:#广州 #光电 #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