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创新“三会一课”制度 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光电学院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型党课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7-10-23 09:28:4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领会贯彻十九大精神,10月19日下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在院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微型党课,学院党委李卫东副书记,学院党务秘书、辅导员蔡龙湖老师,辅导员张俊杰老师,各年级党支部委员以及学生党建研究会全体成员合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书记.jpg

    李卫东书记开讲微党课

首先,李卫东书记作了以“新时代下新时代下大学生基层党建的思考”为主题的微党课,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报告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的“新时代”作为话题展开讨论,向大家提出了三个问题——“如何理解新时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及“青年在新时代下应怎样做”。他从历史使命、民族任务、共同富裕、人民同心、构建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进行拓展,用“两个百年计划”、“中国人民幸福指数增长”等事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新时代”的含义,阐述了我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现在追求的更进一步的“强起来”这一发展历程。在谈到“当今青少年价值冲突”这一社会现象,他强调要加强思想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引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要求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最后,他希望大家要加强党务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

蔡老师.jpg

   

随后,蔡龙湖老师也开讲了“发展党员那些事儿”微党课。“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作为党建工作者,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蔡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详细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要求大家熟悉党员发展工作的具体程序,认真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做到严格标准不走样、严明程序不变通、严肃纪律不放松,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使党员发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党员发展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

 

55817525713820588_副本.jpg


据悉,学院党委定期组织安排“三会一课”,坚持多种方式上党课,以学院党政领导、支部书记和普通党员讲为主,也邀请理论专家、党务工作者、先进典型送党课到各支部,重点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化党性锻炼和加强支部建设,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广泛利用新媒体资源开展线上“三会一课”,让“三会一课”动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增强了“三会一课”吸引力,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使组织生活更加富有活力,使“三会一课”成为我院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图片:朱志旻

文字:李烨

编辑/审核:蔡龙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