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第十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 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教授专场学术报告会在光电学院成功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7-12-04 20:57:1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月29日下午14:30,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 教授受邀在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五楼会议室作是专题学术报告。报告由兰胜老师主持,我院的郭旗教授、吴立军教授、钟丽云教授等多位老师出席了报告会。

图片1.png

图1  我院多位教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 教授的报告题为“Nonlinear Nanophotonics with dielectric nanoparticles”,在做报告之前,教授还亲切地介绍自己的家乡以及学校,拉进了我们与他之间的距离。在本次报告中,他主要讲了:这几年内Prof.Andrey 小组在全介质材料领域的研究,包括线性、非线性领域的研究。硅作为一种具有代表性的全介质材料,它在近红外与光谱范围内具有低损耗、强光致磁响应、高非线性和CMOS兼容性等独特的优点。硅纳米颗粒相比于金属颗粒具有更低的损耗,更高的熔点,这类特性可以使得硅纳米材料拥有更好的非线性效应,由此可以衍生出诸如二次谐波的定向发射以及纳米全息的应用。此外,由于全介质材料的近场光学特性主要集中于纳米颗粒内部,这种特性可以增加非线性极化率,从而增加材料的非线性响应。教授同时展示了他们小组最新的工作:“智能镜子”,该镜子可以在高温的时候拥有较高的反射率,较低的透射率,在低温的时候则相反。这些都引起的大家广泛兴趣。

图片2.png

图2  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 教授正在做学术报告


本次讲座也是我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场勷勤论坛校级学术报告会,为了让让更多的同学能参与这场学术盛宴,我们与学院新闻中心合作,对讲座进行了手机同步直播,并在二楼学术报告厅开辟了分会场,让同学们能第一时间了解到讲座动态。

图片3.png

图3   我院学生正在准备同步直播的录像工作


同学们对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 教授的报告非常感兴趣,多位同学全程用英文向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 教授提出问题,教授也非常热心地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图片4.png

图4  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教授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在报告结束以后,与会的各位教授于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 教授合影留念。

图片5.png

图5  学院多位教授与Prof.Andrey  Miroshnichenko 教授合影留念

 

 

 

Andrey Miroshnichenko博士是澳大利亚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ustralian Future Fellowship),在 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X, Nano Letters, ACS Nano, Laser&Photonic Reviews, Small, Nanoscale,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等光物理著名期刊上发表了论文140篇(6篇为邀请综述文章),3部书籍章节,SCI他引超过8000次,H-index为44 (Google Scholar)。其中一篇邀请综述发表于Reviews of Modern Physics (IF=51.695,2010) 已经被引用超过 1500 次, 成为ESI Top 0.1%的文章,研究成果4次入选美国光学与光子学年度进展。他是 4个国际学术会议的Section Chair, 3个国际学术杂志的编委,澳大利亚,罗马尼亚,捷克和法国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人,是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Asia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ano Letters, ACS Nano, Physical Review A,B and E, Optics Letters等权威杂志的审稿人。他曾受邀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了17次邀请报告,研究成果被媒体多次报道。



文/唐燕    图/张金珂    责任编辑/张俊杰


标签:#报告会 #第十届 #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