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8-11-21 17:48:3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进行了题为《环境监测的光谱学仪器技术进展》的学术报告讲座,该报告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光电学院及相关院系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并聆听了此次讲座。


刘文清院士根据主题从需求背景、技术进展、发展思路进行报告阐述。他首先宏观阐述了全球环境污染与治理的历史,并介绍我国大气环境的主要问题及治理现状,提出挥发性污染气体是下一步我国大气治理的主要领域。随后,他以其自身参与的科研项目成果为例重点向大家介绍了我国环境光谱学仪器技术发展。他指出,中国自主创新光谱学仪器研究进行环境监测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虽然与西方还有差距但打破了垄断甚至在某些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最后,刘院士对照西方发达国家治理进程与办法提出我国未来的大气环境监测思路。


刘院士报告内容高屋建瓴、数据全面详实、讲解通俗易懂,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吴院士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相关的学术问题交换了看法。


刘文清院士是我国环境光学监测领域专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长,安徽大学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主要从事环境监测技术和应用研究,已获80项发明专利授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发表SCI收录论文200余篇,曾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项。

111111.png

22222.png

33333333.png

444444.png

通讯员:张俊杰 范晓峰


标签: